選擇哪種食用油?長期吃橄欖油健康嗎?實用科學來了

   



  人們通過對於油這個字我們並不完全陌生,也是中國每家每戶的生活活動必需品:花生油、大豆油、橄欖油推薦、紫蘇油……超市進行貨架上品類繁多的食用油,讓人們帶來眼花繚亂。


  選擇高脂肪食物的認知錯誤是什麼?動物油和植物油食用要注意什麼?杭州五雲山醫院為大家帶來實用科普!


  動物油和植物油有什麼區別


  油脂類食物可以分為動物性油脂和植物油兩類。由於數據來源以及不同,其性質和穩定性均有所瞭解不同,營養教育價值也不同。


  動物脂肪包括豬脂肪和牛羊等動物的體脂,乳脂和海魚脂肪。


  牛奶脂肪一般是指牛奶脂肪,與牛奶有著密切的關係,在食品分類中,分類為“牛奶及其製品”。動物脂肪在室溫下以固體或半固體形式存在,因為它們的脂肪酸含量高。


  植物油包括大豆油、菜籽油、花生油、葵花籽油、橄欖油、亞麻籽油、核桃油等。植物油中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,大多數在室溫下以液體形式存在。


  動物油有害健康嗎?


  大多數人認為動物脂肪有害健康,因為它含有大量的脂肪酸。不過,並非所有動物油脂都含有高脂肪酸,例如含有25.9克脂肪酸的雞油和含有29.3克100克脂肪酸的鴨油。


  此外,這些動物油含有膽固醇,膽固醇是外源性膽固醇攝入的來源。


  過多膽固醇對健康發展不利,但少也不行。膽固醇是人體進行組織通過細胞的重要組成成分,能夠提高合成和轉化為維生素D3、膽汁酸及人體某些具有重要的激素。因此,我們應科學合理看待動物油,偶爾少量食用,對身體造成危害影響不大,但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最好遠離!


  植物油比動物油安全嗎?


  並非所有植物油都含有較高的不飽和脂肪,例如棕櫚油和椰子油。這些油的不飽和脂肪含量較低,但脂肪酸含量較某些動物油為高,因此不建議定期食用。


  植物油能量高。一勺油(長12.6釐米,寬4.6釐米)大約10毫升,可以提供90千卡的能量(你需要以每分鐘100步的速度走2000-2500步才能消耗掉這一小勺油)。吃得太多容易引起高血脂、肥胖等疾病。


  聽說橄欖油對心血管好


  買油就選橄欖油?


  橄欖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可以高達71%,膽固醇含量為“0”,對血脂和膽固醇的調節社會作用效果優於中國其他產品種類油,有利於企業預防心血管系統疾病。另外,冷榨橄欖油中的維生素E和多酚類化合物具有能夠發展起到抗氧化保護作用。


  橄欖油不適合高溫油炸,高溫超過190攝氏度會破壞其抗氧化成分,失去其營養優勢。


  橄欖油作為一種植物油,確實是一種好油,但是你不能迷戀它,也不能誇大它的營養價值,因為沒有油是完美的,即使是好油也不能多吃!


  如何健康科學選油


  這幾點必須知道!


  如何合理選擇植物油


  涼拌菜:芝麻油、亞麻籽油、紫蘇油、特級初榨橄欖油等比較研究適合。其所含的單不飽和分子脂肪酸具有相對發展不穩定,高溫使用煎炸易氧化,產生一些不利於企業健康的物質。


  普通炒菜:菜籽油、大豆油、花生油、米糠油、精煉橄欖油等比較選擇合適。這些油的脂肪酸具有相對安全穩定,炒菜溫度一般不會產生很高,所以一個適合企業用來炒。


  高溫炒炒青菜: 棕櫚油、椰子油等中長鏈脂肪酸食用油較為適宜。因為飽和脂肪是最穩定和煙點的高脂肪。


相關文章推薦

【橄欖油】功效和作用及禁忌

橄欖油可以炒嗎? 瞭解煙點的溫度,不會選錯,兩者的營養口味

說說橄欖油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經常脫髮怎麽辦? 如何改善和恢復? 3個小貼士,防止脫髮

超聲檢查和b超檢查是一回事嗎?